English

勇闯新路

——记心内科专家陈明哲教授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建伟 我有话说

出色的全才

1935年,陈明哲出生于广州,50年代初从香港回到广东佛山读高中,1959年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工作了20年,1979年去美国深造。赴美还不到一年,陈明哲便获得了美国医学博士学位。在留美学习和工作的8年内,陈明哲任过美国西部心脏病研究所研究员等职。

1987年5月,陈明哲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回到北医三院,迅速投入到筹建心血管研究所和进行激光血管成形术的研究工作,回国还不足一月,便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例激光冠脉成形术。1988年11月,他和同事们又为一例右冠状动脉完全堵塞的患者,施行了经皮穿刺冠状动脉激光成形术,这一达国际先进水平的手术轰动了国内外医学界。

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陈明哲走上了领导岗位。1987年至1996年,先后担任了北医三院内科及心血管科主任,心血管研究所所主任,副院长、院长等职务。

在陈明哲的领导下,三院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心血管内科为例,心血管研究所便从无到有,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七五”重点研究项目,获得两项部级研究成果奖,整体水平跃居国内前列,心血管治疗取得了飞跃性进展,默默无闻的三院心内科竟与北大医院及阜外医院心内科一样名声在外。

陈明哲本人在学术上的成绩也很可观,获得不少荣誉,作为主要参加者,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荣获卫生部具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专家、全国卫生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学工作者等称号;1991年被定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

志创科学城

“办一个一流的新型医疗机构,让中国人也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这一心愿在陈明哲的心里埋藏多年,却一直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外部环境。

国家制定科教兴国的国策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与之相应的政策,4000多家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海淀区高科技开发区,使这里需要一个能与之相配套的医疗机构,陈明哲把目光落在了海淀区高科技园,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集保健与医疗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医疗机构——科学城门诊部。他给这个门诊部起名科学城基于三点考虑:首先,它地处中关村科学城;其二,在机构建设上要运用现代管理体制、高科技医疗手段及现代化医疗设备;其三,在理念上要以科学技术为中心,适应于21世纪人们不断增长的健康医疗需求,把健康医疗的新理念贯穿到门诊部的运作思想中。

一切从头开始

新机制的科学城门诊部,旨在克服中国现有医疗机构的弊端,以全新理念向人们诠释21世纪的保健医疗服务。“搞好病人和大夫间的关系及病人和门诊部间的关系”,是陈明哲提出要解决的最重要的两个问题,目的是欲以此为中国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起个表率作用。

科学城的新理念,打破了传统医疗机制和模式,在医疗服务上的体现有四个方面:一是为病人就医质量着想,实行专家门诊、随访门诊;二是为节约病人的看病时间,实行电话预约、电传预约、复诊预约、网上预约;三是为方便病人就医,实行全周门诊、延时门诊;四是倡导健康医疗,为持有健康医疗卡者实施全面体检,提供有效的保健医疗措施,举办健康医疗知识讲座,组织保健运动,保健旅游等。

创造安静舒适的医疗环境,确保病人方便快捷地求医看病,由专家对病人进行健康指导,是新创立的科学城门诊部的特性,繁忙的白领阶层、企业家等在科学城就医,只需做个体检,约专家会诊、拿药、算帐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均由门诊部的服务人员代做。这种机能是传统医疗单位不具备的。

陈明哲非常重视门诊部的医疗环境,对门诊部的装修、装饰,提出“不需豪华,但要做到干净、舒服”的要求,从墙壁及地板的颜色、沙发的款式及摆放、饰品的选择等都要精心确定,整洁、优雅、明亮、协调是科学城的环境特色,给国人带来全新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